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慈铭动态 > 集团动态

慈铭动态

集团动态

支修益教授:肺癌是“气”出来的!

来源: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东营行”


图一:记健康全国巡回讲座在东营举行

(图一:记健康全国巡回讲座在东营举行)

 

每年四月份的第三周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中国抗癌协会、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主办的“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将东营作为此次22届宣传周活动的其中一站,与记健康主办的“掌控健康 为爱而行”全国大型公益活动以及东营慈铭主办的“四周年成立庆典”联手,为当地百姓带去了一场价值非凡的防癌科普讲座。

 

我国著名胸外科和肺癌防治专家、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教授远赴东营,为到场的500余位嘉宾进行了主题为“关注一个被‘气’出来的病”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旨在推动肺癌的预防与早期筛查、诊断,挽救更多肺癌患者的生命,支教授从地域特点分析肿瘤发病及死亡率,到以心理学、临床学角度讲解肺癌发病原因及防治办法,内容科学实用,到场观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远离肺癌  当心“五气”


图二: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教授主题演讲

(图二: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教授主题演讲)

 

近年癌症高发,从国家癌症中心近期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们国家农村和城市地区居民癌症发病和死亡率都呈现上升趋势,而肺癌已经居我国恶性肿瘤死亡之首位。作为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和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支修益教授希望全社会关注肺癌——这个被“气”出来的病。

为什么肺癌如此高发?“五气”(大气、烟草气、油烟气、室内空气、生气)加“六化”(人口老龄化、城市现代化、农村城市化工业化城镇化、环境污染化、不健康生活方式、医学现代化)是导致肺癌高发的主要因素。支教授着重介绍了关注“五气”对于预防肺癌的重要性。

首先是大气污染。“雾霾”和“PM2.5”已经成为大众熟悉的词汇,包括汽车尾气、工业生产等因素,大气污染已经影响了我们的健康水平。第二“气”是吸烟。这里不单单指主动吸烟,还包括被动吸烟。烟草烟雾中含有的致癌物质,颗粒大小只有0.3微米到0.45微米,可以完全吸入到被动吸烟人群的肺部并融入血液,对身体产生危害。第三“气”是厨房油烟。烹调油烟越大,暴露时间越长,患肺癌的风险就越高。很多不吸烟的女性在遭受二手烟、三手烟还有室外雾霾和厨房油烟的危害后,患肺癌的比例大大增加。第四“气”是室内装修空气污染。氡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一类致癌物质,房屋的建筑装修材料特别是大理石,是目前氡产生的重要原因,苯和甲醛污染也是目前组合家居装修中装饰材料的主要污染物。最后是“生气”。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心理平衡,如果长时间心理紧张、生闷气,以及内向的性格,都会影响我们的身体机制,导致慢性疾病包括癌症的发生。


图三: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教授主题演讲

(图三: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支修益教授主题演讲)

 

那么如何早期发现肺癌、降低肺癌死亡率呢?支教授给予了解答:胸部低剂量螺旋CT筛查+血液肿瘤标志物是目前“早期发现早期肺癌”最好的方法。远离PM2.5等室外空气污染,拒绝一手烟、二手烟和三手烟,警惕厨房油烟和房屋装修装饰带来的室内空气污染,保持愉快的心情,坚持定期参加年度健康体检,针对肺癌高发地区的肺癌高危人群,建议定期进行包括有胸部低剂量螺旋CT等肺癌筛查和TAP等肿瘤标志物检测在内的肿瘤风险评估项目,那么早期肺癌就可以更多地被早期发现。

 

图四:支修益教授为东营慈铭赠书

(图四:支修益教授为东营慈铭赠书)

图五:支修益教授参与“名医来了”栏目录制

(图五:支修益教授参与“名医来了”栏目录制)

 

    讲座结束后,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和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主任支修益教授为东营慈铭赠送了由他亲自撰写的著作——《养肺就是养气》一书,并参加了东营电视台“名医来了”栏目的录制。

 

瞄准40余种癌症的“肿瘤风险评估”


图六:记健康医疗总监李明辉介绍小查驾到轻检测项目

(图六:记健康医疗总监李明辉介绍小查驾到轻检测项目)

 

记健康作为活动主办方为东营带去的不仅是专业的肿瘤防治知识,而且还有先进的国际轻检测技术——“小查驾到”TAP肿瘤风险评估。据记健康医疗总监李明辉教授介绍,TAP检测利用独特的专利凝聚技术,通过“糖蛋白的质变”来提示肿瘤风险。TAP检测已在300多家医院展开,可检测40余种肿瘤,敏感度和特异性高达83.9%和96%。通过TAP检测技术,可有效提高肿瘤治愈率,真正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图七:活动主办方、协办方的领导和专家合影留念

(图七:活动主办方、协办方的领导和专家合影留念)

 

5月中下旬,“掌控健康,为爱而行——记健康全国巡回讲座”公益活动将继续展开,已选定青岛作为第三站。据2014年青岛居民死因分析报告称,青岛因癌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31.06%,已超越心脏病,成为居民死亡的“头号杀手”,其中肺癌位于癌症患者死因首位。为让居民不再对癌症有恐惧心理,了解到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以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即可延长生存时间乃至治愈,主办方将继续邀请知名专家赴当地进行癌症防治科普讲座,普及科学防癌知识及实用防癌方式,让更多人学会自我健康管理方法,远离癌症困扰。

爱生命,记住,要健康。健康首先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科学膳食,心理平衡,适当运动,还有特别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定期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