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预约咨询电话

    0411-66665577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关于慈铭 > 慈铭新闻

关于慈铭

慈铭新闻

股民健康伤不起“新三座大山”致超...

2012-08-22 10:59:43  来源:  浏览数(119)

《第二届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系列报告之:国城市“股民”健康数据报告

 

         股民健康伤不起

“新三座大山”致超七成股民倍受健康困扰

 

    温家宝总理曾说:“2010年是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而纵观市场的运行脉络,经济的复杂性完全反映到了股市之中。受货币政策、汇率问题、楼市调控等因素影响,股市上证大盘也表现出“下跌—反弹—下跌”的运行轨迹。股民,中国社会最活跃和最具有投资意识的群体,看似坚挺的强势,却是跌宕起伏的股市里的最弱者。

每一次暴跌的背后都有无数撕心裂肺的故事,每一次暴涨的面前又都是一次对股民心理的考验。虽经历着悲喜的轮回,但鲜有人选择后退。在积累资本的同时,股民们的健康如何?股市曲线图PK身心承受能力,孰高孰低?孰轻孰重?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揭密,健康才是真金。

 

近日,由慈铭体检集团联合中国医师协会HMO、中国医院协会MTA、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共同发布了首《中国城市股民“健康状况报告》。报告显示:压力巨大致股民睡眠时间减少、质量“大跌,股市让股民感觉不良,情绪深陷“熊市”;健康困扰使7成股民身心倍受煎熬。经济压力、股市变化、健康困扰,已成为压在中国股民身上的“新三座大山”。

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慈铭体检集团总裁、留德医学博士韩小红提醒广大股民,股市变幻莫测,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平衡心态,不以涨喜,不以跌悲,心收益更要心自己心理健康,莫让曲线夺走健康。

ps: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2009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重性精神病患人数已超过1600万。但公众对精神疾病的知晓率不足5成,就诊率更低。国家卫生部披露的数据表明,精神疾患在我国占疾病总负担的1/5,在排名中居首位。预计到2020年,这一比率将升至1/4。慈铭·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数据显示:18.1%的被调查者每天感到忧郁、生活及工作态度消极、17.4%的人浑身酸痛、疲乏无力、14.6%的人感觉孤独无助、9.9%的人感觉自卑、13.0%的被调查者自感人际沟通越来越少、12.9%的人感觉创造力耗竭、7.2%的人则感觉多疑。

    《中国城市“股民”健康状况大调查》是《第二届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的系列调查之一,是面向“股民”开展的专项调查。目的是让股民在理性投资的同时,理性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本次调查历时四个月,收取样本376750个,男性57.1%,女性42.9%。年龄分布:18~25岁14.7%,26~30岁33.4%,31~35岁19.9%, 36~45岁20.2%, 45岁以上11.8%。 婚姻状况:已婚59.7%,未婚38.2%,离异1.5%,分居0.6%。文化程度:本科55.0%,大专23.7%,研究生8.9%,高中8.9%,双学士1.5%,初中1.4%,博士及以上学历0.6%。工作年限:10年以上42.1%,4~6年21.8%,7~9年14.9%,1~3年14.5%,一年以下6.7%。

炒股成主要形式,近四成炒股是为了投资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网炒股成主要形式,占被调查总人数的69.1%,其次是通过第三方代理,占16.0%,大厅炒股(含大户室)9.8%,其他占5.0%。炒股时间在2年以上的占被调查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其中,2年~5年30.2%,6年以上22.1%)、2年以下47.7%。投入股市的资金占家庭财产的比例是:在30%以下占55.8%;30%-50%占30.3%;50%-100%占13.9%。

参与炒股的原因调查显示,34.3%炒股是为了投资,改善生活占22.8%,增加生活的情趣占16.6%,获得成就感占14.1%,兴趣爱好占10.8%,其他占1.4%。

网上炒股易患“电脑屏幕脸”和“股市阴阳脸”

    问及股民“每天持续在电脑前工作及炒股的时间有多长”,5~8小时占29.3%,8~12小时占21.8%,1~3小时占17.8%,3~5小时占30.3%,其他占0.8%。

调查“电脑前工作及网上炒股引起的不适”:被调查者选择脖子和肩颈酸胀占22.2%,眼睛酸胀占20.9%,容易疲倦占15.8%,皮肤苍老占11.5%,情绪低落占10.3%,脱发占9.8%,头晕眼花占9.2%,其他占0.3%。

专家建议: 一天看电脑持续超过4小时,每周持续4天以上,这样的状况持续一年,其中50%-90%的人就会或多或少出现视觉疲劳综合症。随着电脑的普及,视觉疲劳患者逐渐增多,与看书相比,同样时间的阅读和操作电脑,出现视疲劳的比例是前者的4-6倍。如此高的比例告诉我们,长时期使用电脑,除了引起视觉疲劳综合症,也会让人们变成“屏幕脸”。而随着股市曲线的上涨和下跌,股民的情绪也在忽阴忽晴的变化中,久而久之,成了反映股市走向的“阴阳脸”。

为预防“电脑屏幕脸”和“股市阴阳脸”的发生,股民应定期进行:

1、自我检测。适当多照镜子,及时发现自己面部表情的改变。一旦发觉自己出现面部表情不丰富或表情淡漠、面部皮肤斑点增多、皮肤干燥等情况,要及时自我调整或前往专业健康体检中心或医院请专业医生诊断。

2、专业体检。体检过程中医生通过观察“患者”面部、进行交流沟通的方式,能够初步判断其是否患有“屏幕脸”或“阴阳脸”。另外更为重要的是专业体检医生可以通过体检发现是否有重金属超标的情况。因为重金属中毒表现之一就是表情淡漠。

经济压力、股市变化、健康困扰成股民“新三座大山”

对股民面临的压力调查中发现:有56%的被调查者认为经济压力(21.3%)、股市变化(17.8%)、健康困扰(16.9%)是三大主要压力来源,其次是工作晋升、人际关系和家庭关系。

压力大致股民睡眠时间减少、质量“大跌”;股市变化让股民感觉不良、情绪深陷“熊市”;健康困扰让7成股民身心备受煎熬。位列第一阵营的经济压力、股市变化、健康困扰不仅仅是股民的三大主要压力来源,更成为压在中国股民身上的“新三座大山”。

压力大致股民睡眠时间减少、质量“大跌”

对“过去一个月里,有几天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的调查中发现:接近一半的人(49.6%)都有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的现象(其中,1-5天占41.5%,6-10天占5.4%,10天以上占2.7%),在追溯导致睡眠过少的原因发现:由于心理压力大导致睡眠时间过少的占30.4%,加班占23.4%,夜生活占16.7%,习惯性失眠16.3%,兼职9.3%,其他占3.9%。

在问及睡眠质量时,参与调查的股民中,仅有46.1%的人睡眠质量好。另有一半以上(53.9%)的被调查者睡眠质量不好仅存在不同程度问题。其中,失眠多梦,醒后头晕头胀或浑身酸痛占18.9%;极易入睡,但即使一夜睡得很多,白天依然十分想睡(嗜睡)占17.0%;难以入睡、睡后易醒或彻夜不眠的占16.2%;不能自主入睡,需要借助安眠药才可入睡的占1.7%。

专家建议: 30~50岁的职业人群是失眠的高发群体,其中较大一部分是以神经衰弱症状出现。通常的表现有头痛、头晕、精力不足、脑力迟钝、困倦疲乏、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健忘、做事丢三落四、易激动、自制力差等。由失眠导致的这些征状也与其他疾病的征状有类似之处,如结核病、肝炎、风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糖尿病等慢性消耗性疾病也常产生躯体和精神疲劳感,易误诊为失眠导致的神经衰弱。所以在诊断时,应全面了解病史,认真进行体格检查,及时排除重大疾病的隐患。同时应注意不要轻易打乱生物钟,规律作息时间,不要单纯依赖药物,下午尽量少喝咖啡及浓茶,晚餐不要暴饮暴食,尽量每周安排两至三次运动。

股市变化让股民感觉不良,情绪深陷“熊市”

对过去一股民的不良感10天的调查发现选择:生活力大的占12.7%,郁、生活及工作度消占12.6%,身酸痛、疲乏无力占12.4%,人际沟通越越少8.9%,精神紧张8.1%头晕6.7%造力耗竭6.4%,心神不宁6.0%,孤无助 5.7%,自卑4.8%,精力充沛,心胸开阔4.6%,多疑4.0%,有生念1.7%,无不良感觉仅有5.4%

在调查自评“目前的心理状态”,有61.3%的股民被负面情绪所包围,深陷情绪的“熊市”。数据显示,平淡感16.5%、疲倦感11.1%、烦躁的占9.3%,对周围事情缺乏兴趣占8.9%,孤占6.3%,沮5.5%,自卑感占3.7%。拥有正面情绪的仅有38.7%;对自己的状态完全感到满足的还不到一成(其中,充实感占10.1%,快乐感占9.9%,乐观感9.5%,满足感占9.1%)。

问及发生心理挫伤时,通常会如何处理,选择:凭自己的常识作出判断占22.8%;顺其自然,不去理会占20.8%;上网查询占18.1%,询问家人或朋友占17.2%,去体检中心进行健康检查占10.2%,去医院进行检查占10.2%。

专家建议:长期处于过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可引起大脑皮层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和兴奋机能失调,从而引起失眠、焦虑、抑郁、自卑、自闭、嫉妒、疲劳、情绪失常等精神问题,严重还可能出现自杀倾向。 投资股市需要量力而行,心理脆弱的人群应多与家人或朋友进行沟通,及时宣泄心理压力,无论涨落,均要保持平常心态,克服戒贪戒躁的心态。

健康困扰让超7成股民身心备受煎熬  专家建议股民要学会为自己“找病”

在自报疾病调查选项中,被调查者中有74%的人选择患有以下疾病(其中,颈腰椎病占16.8%,脂肪肝13.8%,肥胖症10.9%,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冠心病、脑梗赛等)6.2%,胃肠溃疡6.0%,精神或心理疾患4.4%,糖尿病4.0%,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3.6%,恶性肿瘤3.4%,溃疡性结肠炎2.7%,甲亢1.2%,其他1.0%),仅有26%的被调查选择没有被诊断患有疾病。

问及因上述自疾病导致的后果:26.0%的人选择买药花费在100元以上,19.2%的人认为疾病为自己带来了心理压力,9.8%的人因病休工,6.9%的人因病住院、5.4%的人因病休课,13.4%的人认为没有受到任何影响,9.0%的人放弃回答,仅一成人(10.3%选择因病改变了生活方式。

    在继续问及过去一周内,吃过的三次以上食品时,被调查者的选择依次是:甜食、油炸食品、盐腌食品、隔夜食物、肥肉和动物内脏类、方便面、酱卤熟食、火锅和麻辣烫、烧烤、罐头类食品。

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组委会主席、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会长、慈铭体检集团总裁韩小红博士表示:根据慈铭体检集团每年百万量级的体检数据汇总分析结果与参与调查者自报疾病调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发现,自报患病比例远远低于体检阳性发现,由此带来疾病顺位排序中慢性病和亚健康知晓率低于检出率。这一现象表明,股民自我感受良好,认为自己一切正常。却不知自己身体的很多健康数据都在因为不良的生活方式发生着改变,不知觉间已隐埋疾病的祸根。

 韩小红博士介绍说:在国外,很多人都选择在健康时进行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查,并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之后将自己的健康资源托付给专业健康管理医生(“FD”--私人医生),每年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对比分析健康数据的变化,从而实现更早的发现,更早的干预。现阶段在中国,人们的生活方式日愈西方化,营养过剩,久坐少动,缺乏体育锻炼,加上喜吃高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饮食习惯更加重了危害。由于不能及时发现疾病,为自己及家人带来沉重的治疗负担以及猝死的事件时有发生,建议股民应养成定期健康检查的良好习惯,正视自己的健康,为自己及家人建立健康档案,股民们除了要学会选股之外,还要学会为自己去“找病”。

    炒股热已遍及各个行业,股民的健康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当身体出现疾患时,股民应该及找出病因,有的放矢采取措施,最大程度地避免疾病的发生,预防比救治更重要。同时,调整饮食结构,适当加强运动,戒烟限酒、愉悦心情,才能夯实健康基石、稳定健康大盘,获得财富健康双丰收。


Loading the player ...